衛福部疾病管理署關於教育部公佈「停課標準」後Q&A

上一則公告 下一則公告

張貼者 教務主任   


張貼日期: 2020-02-27 05:16:26  點閱:1404
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cdc.gov.tw/Category/QAPage/GBubBXM_fybbqX2Z39WzAQ

Q4. 教育部公布停課標準後可能面臨問題及因應(2月25日更新)

壹、共同性問題
Q1. 如果學校裏有師生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確定病例,該班停課,師生應採取什麼健康管理措施?
A: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9年2月5日公布「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」,確定病例之接觸者應採取居家隔離14天之措施,所以如果有師生被列為確定病例,其他接觸者會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人員經過疫情調查後,開立「居家隔離通知書」:

  1. 師生應依據通知書中的規定留在家中(或衛生局指定範圍內),禁止外出,並於隔離期間,每日早/晚各量體溫一次、詳實記錄體溫及健康狀況(如下列表格),主動通報地方衛生局/所;
  2. 地方衛生局/所會追蹤師生早晚體溫紀錄,若有發燒、咳嗽、呼吸困難等症狀或其他任何身體不適,應主動與通知書填發人聯繫,由填發單位安排就醫,並應全程佩戴口罩及採取適當防護措施,且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。


Q2. 當學校教職員工生或工作人員為確定病例時,為什麼要暫停各項大型活動,如班際活動、社團活動、運動會等,並取消以跑班方式授課?
A:因為減少大型活動可降低傳染風險,避免疫情在校園擴散,所以如果學校教職員工生或工作人員為確定病例時,就要暫停各項大型活動,如班際活動、社團活動、運動會等,並取消以跑班方式授課。

Q3. 為什麼停課期間都是14天?
A:

  1. 依據疾病管制署網站資料顯示,病毒潛伏期是從暴露病毒至可能發病的這段觀察時間,依據世界衛生組織與中國大陸官方資訊,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之潛伏期為2至12天(最長14天)。
  2. 且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9年2月5日公布「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」,病例之接觸者經過疫情調查後,採取「居家隔離」14天之措施,因此停課期間定為14天。


Q4. 如果是導師或老師被確診,是不是上過課的班級都停課? (如果某班級有確診停課,是不是上過該班級的老師都停課?)
A: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9年2月5日公布「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」,確定病例之接觸者經過疫情調查後採取「居家隔離」措施,所以如果有導師或老師被列為確定病例,其他接觸者會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人員經過疫情調查後,開立「居家隔離通知書」,因此上過課的班級原則上要停課。

Q5. 停課標準對象為何沒有包含學校職員?
A:

  1. 因為學校職員不一定都會與教師及學生有直接互動、接觸,所以目前標準並沒有針對學校職員做統一一致性的規定。
  2. 確定病例之接觸者會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人員經過疫情調查後,再決定是否對相關人員依據「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」進行相關健康管理措施。


Q6. 停課後,停課的課程需要補課嗎?(2月25日更新)
A:

  1. 國中小:停課課程以到校補課為原則,由學校訂定補課計畫、安排補課時間及教學進度,運用課餘或假日時間補課或彈性調整上課日期等方式辦理。另得採用相關資訊平臺進行線上教學補課,並於報經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同意後折抵部分課程時數,但仍應兼顧學生學習成效。
  2. 高中職:學校遇到停課情形,得於第8節、假日或暑期補課,或採取學校現有之設備進行線上教學補課,滿足每學分18節課;學校並得視需要彈性調整定期評量次數,但仍應兼顧學生學習成效。
  3. 大專校院:學校遇停課情形,得縮減上課週數,採1學分18小時彈性修課,於週間或線上課程等補課方式辦理,惟仍應兼顧教學品質及學習效果。



Q7. 學校如有確定病例,由誰來進行疫情調查?
A:學校如有確定病例,會由地方衛生單位或疾病管制署人員進行疫情調查,請學校務必配合衛生單位,以利儘速完成疫情調查後,針對相關人員依據「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」進行相關健康管理措施。

Q8. 停課的班級及隔壁班級,是否要按照規定居家檢疫?
A:會依照地方衛生單位進行疫情調查後,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9年2月5日公布「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」,如有接觸史者,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。

Q9. 學校出現第2位確診,全校停課的時間如何計算?
A:學校如有確定病例,會由地方衛生單位或疾病管制署人員進行疫情調查,掌握感染方式後,會依據「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」規定,對相關人員進行相關健康管理措施。因此停課計算方式還是要由衛生單位進行疫情調查後決定。

Q10. 班級及學校停課期間,代課教師的薪水如何計算?
A:

  1. 代理教師:其待遇以月薪支給,倘補課在該師聘期內,則無薪資計算問題;倘補課期間超出該師原聘期,應視補課日期而有延長該師聘期之必要,且薪資則依延長後之聘期計算。
  2. 兼課或代課教師:其待遇以鐘點費支給,停課期間因無需授課則不應支領鐘點費,後續仍須補足課程,於補課時依實際授課節數發給鐘點費,因此應不致衍生需多支付代課鐘點費的問題。


Q11. 小孩停課,家長能不能請防疫照顧假?
A: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本年2月3日函規定,109年2月11日至24日家長得申請防疫照顧假;開學後小孩停課,家長能不能依該函申請防疫照顧假,本部會再洽相關單位了解。
 

近月內熱門公告
  • 2024-04-10 37
      轉知 : 親子天下公司舉辦「2024親子學小小配音員」比賽徵稿,歡...
  • 2024-04-10 25
      轉知:彰化縣文化局辦理「2024彰化文化閱讀護照」活動,鼓勵師生...
  • 2024-04-10 22
      「數位/網路性別暴力防治短影音暨海報繪畫比賽」
  • 2024-03-29 20
      轉知 : 工業技術研究院辦理「113年度太陽光電推廣種子教師培訓課...
  • 2024-04-09 19
      轉知 :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「112年度本土教育人才培育素養計畫」...
  • 2024-04-09 19
      轉知 : 彰化縣文化局發行之113年4月號「藝文快訊」月刊電子書線...
  • 2024-04-09 19
      轉知 :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舉辦「113年中部地區教師天文營活...
  • 2024-04-01 18
      轉知 : 國中小教師海洋教育教材推廣研習,歡迎參加。
  • 2024-04-17 16
      轉知 : 國立臺灣圖書館辦理「113年臺灣台語、客語漢詩吟唱專業知...
  • 2024-04-10 15
      113年度「第三屆健康飲食小主播」活動
  • 2024-04-17 15
      轉知 : 國美館辦理「藝術入校─館藏資源融入學習單設計」教師研習...
  • 2024-04-17 15
      轉知 : 113年度跨年級教學方案之國中小教案徵選辦法
  • 2024-04-17 14
      轉知 :「心閱讀圖書推動教案教師線上研習工作坊」,鼓勵教師踴躍...
  • 2024-04-17 14
      轉知 :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舉辦「教育人員遠距教學著作權」宣導說明...
  • 2024-04-01 13
      轉知 : 徵求「113年第二十五屆經典會考」評審教師 及「113年第二...
  • 2024-03-29 12
      轉知 : 臺南市美術館辦理「藝術是自由的力量」展覽推廣活動專題...
  • 2024-04-17 12
      彰化縣政府113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(民安10號)演習
  • 2024-04-18 12
      轉知 :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(以下簡稱教育部國教署)「高級中...
  • 2024-04-23 8
      轉知 : 2024文藻國小雙語夏令營及全民英檢GEPT免費線上檢測
  • 2024-04-26 7
      轉知 :「中小學學生課業學習輔助教材(含紙本和數位等模式)買賣...